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年, 第03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7-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气候变化影响的最新认知
林而达 吴绍洪 戴晓苏 刘洪滨 刘春蓁 高庆先 李从先 包满珠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25-131.  
摘要 ( 3676 )   HTML ( PDF (4562KB)( 3875 )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二工作组于2007年4月6日正式发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该报告客观、全面而审慎地评估了气候变化已有的和未来的可能影响。现有观测证据表明,人为增暖可能已对许多自然和生物系统产生了可辨别的影响,但由于适应以及非气候因子的作用,许多影响还难以辨别。21世纪中期,某些中纬度和热带干旱地区年平均河流径流量和可用水量会减少10%~30%;如果全球平均温度增幅超过1.5~2.5℃,目前所评估的20%~30%动植物物种可能面临灭绝的风险会增大;从全球角度看,局地平均温度增加1~3℃,预计粮食生产潜力会增加,但若超过这一范围,则会减少。兼顾适应和减缓的措施能够降低气候变化相关风险。
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消融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李忠勤 沈永平 王飞腾 李慧林 董志文 王文彬 王林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32-137.  
摘要 ( 4096 )   HTML ( PDF (3416KB)( 2196 )
目前气候变暖导致的冰川退缩,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以新疆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为例,根据1958年以来的观测资料,研究了冰川消融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近50 a来冰川在表面粒雪特征、成冰带、冰川温度、面积、厚度及末端位置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而这些变化均与气温的升高有着密切的联系;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快速升温,使冰川的退缩出现了加速趋势,冰川融水径流量也呈加速增大趋势。
综述
我国对末次冰期冰盛期东亚区域气候模拟的研究
梁潇云 姜大膀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38-143.  
摘要 ( 3471 )   HTML ( PDF (4240KB)( 1934 )
末次冰期冰盛期(或称为末次盛冰期),为第四纪更新世最后一个冰期的鼎盛时期,该时期的气候与当代气候迥然不同。近年来,中国科研工作者已就末次冰期冰盛期东亚区域气候开展了一些数值模拟工作。结果表明:该时期中国大陆地表气温降低,中东部地区降水显著减少,东亚冬季风增强、夏季风显著减弱。在国际古气候模拟比较计划(PMIP)标准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东亚植被的反馈作用、青藏高原可能冰川的反馈作用、以及西太平洋表面温度的作用能够引起额外的气候效应,可在一定程度上改进PMIP标准试验的模拟效果。
极端事件专栏
极端降水事件变化的观测研究
翟盘茂 王萃萃 李威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44-148.  
摘要 ( 3979 )   HTML ( PDF (2951KB)( 3028 )
回顾了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降水事件变化观测研究的主要进展,结合全球变化的特点,重点讨论了中国极端降水事件的变化特征。指出:最近50多年,我国降水强度普遍趋于增加,降水日数除西北地区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显著减少。极端降水与总降水量变化之间的关系很密切,西北西部、长江及长江以南地区极端强降水事件趋于频繁,华北地区虽然极端降水事件频数明显减少,但极端降水量占总降水量的比例仍有所增加。连阴雨产生的年降水量在华北、东北东部和西南东部地区明显减小,在青藏高原东部和一些东南沿海地区则增加。降水日数和微量降水日数减少是近年来我国干旱化趋势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
2006年夏季川渝高温干旱分析
邹旭恺 高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49-153.  
摘要 ( 4174 )   HTML ( PDF (2914KB)( 2141 )
2006年夏季,我国重庆、四川等地持续高温少雨,遭遇特大伏旱,影响严重。初步分析表明,2006年盛夏川渝的异常高温事件可能是受全球变暖和天气扰动共同作用的结果,但以天气扰动的影响为主。大气环流异常,北方南下冷空气活动偏弱,西北太平洋副高脊线偏北以及冬季青藏高原积雪偏少是导致该地区2006年严重高温干旱的直接原因。
北半球温带气旋的变化
王新敏 邹旭恺 翟盘茂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54-157.  
摘要 ( 3894 )   HTML ( PDF (2344KB)( 2314 )
许多学者对近半个世纪以来温带气旋的频数、强度和路径的年际、年代际变化等特征进行了研究,并探讨了温带气旋变化与大气环流的关系,试图揭示气候变暖背景下温带气旋变化的可能原因。较为一致的研究结论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北半球气旋活动的变化显示出在中纬度明显减少,而在高纬度增加的趋势,意味着气旋的路径已经明显地北移。研究还表明,气旋活动的变化与对流层斜压性、急流以及北大西洋涛动、海温梯度等因素有关。
21世纪西北太平洋台风变化预估
赵宗慈 罗勇 高学杰 徐影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58-161.  
摘要 ( 3078 )   HTML ( PDF (1819KB)( 1882 )
对近年多个气候模式考虑不同的人类排放情景作了总结,并对21世纪西北太平洋台风变化作了预估。研究表明,集成多个气候模式考虑人类排放情景,预估到21世纪后期,西北太平洋年总编号台风数可能减少,但强台风数及其降水和风速可能增强。需要强调的是,台风的长期预估是极其困难的,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有待作更深入的研究。
中国地区极端事件预估研究
高学杰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62-166.  
摘要 ( 3355 )   HTML ( PDF (2826KB)( 2078 )
简要介绍了极端气候事件预估的基本方法,概述了东亚和中国地区关于气候和极端气候事件预估研究的进展。针对极端事件变化预估研究中的重要问题,如高分辨率、长时间尺度的区域气候变化模拟和预估,高时空分辨率的网格化观测资料,除温室效应外的土地利用和气溶胶的作用,使用合理方法进行多模式结果的集合,以及统计降尺度方法的应用等,进行了讨论。
研究短论
近2ka古里雅冰芯记录的温湿配置多尺度特征
戴新刚 尤莉 汪萍 封国林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67-171.  
摘要 ( 3454 )   HTML ( PDF (3165KB)( 1815 )
采用正交小波分解研究了近2 ka来青藏高原古里雅冰芯记录的气温和冰川积累量演变多尺度特征,得到了与构成序列中主要气候事件对应的尺度分量。用130 a尺度以上分量几乎可以重建冰芯记录中的主要冷暖或干湿气候事件。平均而言,温度和冰川积累量配置在大多数时间尺度上都呈正相关,即暖湿/冷干配置,但在130 a尺度上是负相关,即冷湿/暖干配置。20世纪以来的快速增暖增湿发生在260 a尺度上。线性增暖趋势和千年尺度分量都是暖湿/冷干配置并占有较大的方差,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百年尺度上的温湿配置。二者的结合直接导致千年尺度上温湿配置在8世纪出现由冷湿/暖干向暖湿/冷干气候型的转变。
利用树轮资料重建1751-2005年崆峒山地区夏季温度变化
侯迎 王乃昂 李钢 郑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72-176.  
摘要 ( 3862 )   HTML ( PDF (2903KB)( 1835 )
利用采自崆峒山区的66根油松树轮样芯,建立了采样点的标准年表、差值年表和自回归标准化年表。相关分析表明,标准年表与当年夏季均温有显著的相关性,通过建立回归方程,重建了1751-2005年崆峒山地区夏季温度序列。结果表明,自1751年以来,研究区存在3个高温期(1786-1847年、1894-1937年、1987-2004年)和3个低温期(1764-1785年、1852-1893年、1952-1986年)。与Nino3指数、南方涛动指数(SOI)和太阳黑子数等对比表明,崆峒山地区对全球大尺度气候变化及太阳活动都有较好的响应。
对策论坛
圣保罗案文的基本要点
陈迎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77-182.  
摘要 ( 3575 )   HTML ( PDF (4296KB)( 1819 )
2006年8月,BASIC项目的巴西课题组推出了一个后京都国际气候制度的全面设计方案,简称圣保罗案文。概括介绍了该案文的设计思路和基本要点,包括全球中长期目标、附件I和非附件I国家的不同义务、市场机制、适应问题、技术研发和转让,以及议定书的审评和遵约机制等。在此基础上,简要比较了圣保罗案文与巴西案文的不同特点,客观评价了圣保罗案文在政治阻力和技术难度上存在的内在缺陷。
研究简讯
IPCC成立以来对温度升高的评估与预估
赵宗慈 王绍武 罗勇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83-184.  
摘要 ( 2707 )   HTML ( PDF (1113KB)( 2257 )
研究计划
欧盟ADAM项目简介
戴新刚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85-185.  
摘要 ( 2324 )   HTML ( PDF (876KB)( 1602 )
消息
美国军方发布《国家安全与气候变化威胁》报告
汪方 徐影 周波涛 李巧萍 张祖强 罗勇 刘洪滨 任国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7, (03): 186-186.  
摘要 ( 2550 )   HTML ( PDF (879KB)( 1718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