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WGII专栏
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影响的新认知
谢立勇 李悦 徐玉秀 赵迅 宋艳玲 姜彤 林而达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35-239.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1
摘要 ( 1800 )   HTML ( PDF (3220KB)( 1490 )
IPCC第二工作组在第五次评估报告中客观而审慎地评估了气候变化已经发生和潜在的影响、各个领域与区域的敏感性和脆弱性。针对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报告表明,气候变化对全球大部分地区作物、畜牧、渔业产生了影响,且负面影响更普遍;不仅影响到生产过程,也影响到非生产系统因素,但这些影响存在区域差异。极端事件(如极端高温)对作物产量、品质及市场价格的负面影响明显。大气中CO2浓度增高有利于作物产量提高,但是与温度、臭氧以及水分利用、病虫草害等协同效应仍然不明确。增强适应可以克服增温对农业的负面影响,并减少粮食损失。关于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非生产系统因素的影响及如何开展适应,还需要搜集更多的证据。
对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中有关淡水资源相关结论的解读
翟建青 占明锦 苏布达 姜彤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40-245.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2
摘要 ( 1561 )   HTML ( PDF (4001KB)( 1317 )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与淡水资源相关的气候变化风险随着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而显著增加。气候变化已经导致区域降水发生显著变化;多年冻土、冰川持续萎缩,积雪不断减少;降雪区春季最大径流量逐渐提前,夏季干旱不断加剧。预估结果表明:21世纪温室气体排放将加剧淡水资源相关风险。如显著减少亚热带干旱地区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加剧行业之间用水竞争;极端事件(如极端降水)明显影响原水水质,威胁用水安全;气候变化同时将导致农业灌溉用水量增加、能源生产效率降低等不利影响。报告指出需采取硬性基础设施建设和软性制度措施建设相结合的适应措施,加强水资源管理,克服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减少损失。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气候变化对人类福祉影响的新认知
张存杰 黄大鹏 刘昌义 刘起勇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46-250.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3
摘要 ( 2050 )   HTML ( PDF (3279KB)( 1651 )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第二工作组(WGII)报告评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人类安全、生计与贫困的影响,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对人类健康和安全造成了负面影响,气候变化、气候变率和极端气候事件给城市和农村的贫困人口增添了额外的负担,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增大。21世纪的气候变化,将继续加剧现有健康问题,增加人类的迁徙,放大冲突的驱动因素的影响,对许多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造成不利影响,给小岛国和有很长海岸线国家的领土完整带来风险;整个21世纪,气候变化将减缓经济增长,进一步威胁粮食安全,使减贫更为困难,贫困问题更加突出。
气候变化与生计和贫困研究的认知
马世铭 刘绿柳 马姗姗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51-253.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4
摘要 ( 1134 )   HTML ( PDF (1817KB)( 1011 )
本文介绍了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中关于气候变化、生计和贫困研究的认知。研究者采用生计透镜的方法,评估气候变化与多维角度的贫困之间的相互作用。气候变化作为“威胁放大器”,对于贫困人口及其生计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同时强调了气候变化可能产生新的贫困人口类群。通过对气候变化政策响应的综述,得出气候变化政策响应通常并不能使贫困人口受益的结论。
气候变化对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研究的认知
刘绿柳 许红梅 马世铭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54-259.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5
摘要 ( 1636 )   HTML ( PDF (3957KB)( 1389 )
自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以来,对城市和农村地区气候变化影响、脆弱性、适应和风险管理文献都在增加。第五次评估报告取得了进展。主要包括:气候变化风险、脆弱性与所受的影响在全球范围不同规模、不同经济水平和地理位置的城市中心均在增加。改善基本服务不足的状况以及建设有恢复力的基础设施系统,可以显著降低城市地区的脆弱性和暴露度,特别是对于风险和脆弱性最高的人群来说。气候变化对农村地区的主要影响将体现在对淡水供应、粮食安全和农业收入的影响等方面。发展中国家农村人口更容易遭受多种非气候压力,包括农业投入不足、土地与自然资源政策问题和环境退化。包括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供给、鼓励生物燃料种植或发展中国家减少砍伐森林和森林退化而造成的碳排放(REDD+)项目等在内的气候政策,将对有些农村地区有重要的间接影响,既有正面的影响(增加就业机会),也有负面的影响(景观变化和稀有资源冲突增多)。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对气候变化风险及风险管理的新认知
李莹 高歌 宋连春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60-267.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6
摘要 ( 1729 )   HTML ( PDF (5665KB)( 1964 )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在气候变化风险及风险管理方面聚焦于气候变化对领域和区域的不利影响。在综合分析与气候变化相关危害、暴露度和脆弱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气候变化风险的评估框架。风险不仅来自气候变化本身,同时也来自人类社会发展和治理过程。报告首次提出了新生风险,归纳总结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关键风险,评估了不同温升下气候变化5个“关注理由”的风险水平。在风险管理过程中,由于适应和减缓的局限性,剩余风险是不可避免的。未来,若全球平均温度升高4℃(较工业革命以前)将加剧人类和社会生态系统广泛的、严重的和不可逆影响的风险。
气候系统变化
基于CMIP5模式的中国地区未来洪涝灾害风险变化预估
徐影 张冰 周波涛 董思言 於琍 李柔珂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68-275.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7
摘要 ( 1423 )   HTML ( PDF (4482KB)( 1333 )
利用22个CMIP5全球气候模式模拟结果,结合社会经济以及地形高度数据,分析了RCP8.5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21世纪近期(2016—2035年)、中期(2046—2065年)和后期(2080—2099年)中国洪涝致灾危险性、承灾体易损性以及洪涝灾害风险。结果表明,洪涝灾害危险等级较高的地区集中在中国的东南部,洪涝承灾体易损度高值区位于中国的东部地区。在RCP8.5情景下,未来我国洪涝灾害高风险区主要出现在四川东部、华东的大部分地区、华北的京津冀地区、陕西和山西的部分地区以及东南沿海部分地区。东北地区的各大省会城市面临洪涝灾害的风险也很高。与基准期(1986—2005年)相比,21世纪后期,虽然发生洪涝灾害的区域变化不大,但高风险区域有所增加。鉴于模式较粗的分辨率以及确定权重系数的方法学等问题,洪涝灾害风险的预估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降水量序列均一性分析方法及数据集更新完善
杨溯 李庆祥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76-281.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8
摘要 ( 1338 )   HTML ( PDF (4008KB)( 1030 )
基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2012年发布的《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基本气象要素日值数据集(V3.0)》,选取一定空间范围内相关性、数据完整性均较好的邻近站降水资料,构建参考序列,结合标准正态检验和台站历史沿革信息对我国2342个台站年、月降水资料进行均一性检验。采用相关系数权重平均方法和一阶差分方法相结合得到参考序列,以降低因计算方法和邻近站序列长度不一致等引起的参考序列不确定性。最终结果显示:98个台站降水序列存在断点,仅占总站数的4.2%。采用比值法订正上述非均一性的降水序列,订正后的序列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人为因素的干扰,部分台站降水量变化趋势(1960—2009年)异常的问题得到改善。
气候变化影响
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
孙倩 黄耀 姬兴杰 成林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82-288.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09
摘要 ( 1432 )   HTML ( PDF (3282KB)( 832 )
利用河南省30个农业气象站1981—2010年共196个冬小麦品种的观测数据和同期气象数据,采用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冬小麦生育期长度、积温需求和产量构成要素等品种更新特征。结果表明:30年来,河南省冬小麦生长季平均气温升高明显,营养生长期增温速率高于生殖生长期,降水量变化趋势不明显。不同区域品种更新的主要特征是出苗-抽穗天数减少(2.8~5.9 d/10a)、抽穗-成熟天数增加(1.3~2.5 d/10a);完成各生育阶段所需积温(>0℃积温)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抽穗-成熟期尤为明显(26~50℃?d/10a)。有效穗和穗粒数与营养生长期长度或同期积温无显著相关,千粒重随生殖生长期延长而显著增加。豫南地区生育期天数比(抽穗至成熟天数/出苗至成熟天数)和同期积温比(抽穗至成熟积温/出苗至成熟积温)随时间增加,积温比对产量变化的解释性高于天数比;豫中和豫北地区生育期天数比随时间增加,但积温比无明显的时间变化趋势,单产提高与生育期天数比增加有关。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是营养生长期缩短、生殖生长期延长、千粒重增加,从而提高了产量。
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的PM2.5和对流层臭氧及污染物排放控制对策的综合分析
张华 陈琪 谢冰 赵树云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89-296.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10
摘要 ( 1627 )   HTML ( PDF (4478KB)( 1310 )
本文首先对中国PM2.5和近地面臭氧浓度的观测进行了简要的综述;并利用2010—2013年全球对流层臭氧的卫星观测数据给出了对流层臭氧浓度在全球和中国地区的分布特征,其平均值分别为29.78 DU和33.97 DU。然后,利用一个气溶胶大气化学-全球气候双向耦合模式模拟了中国地区PM2.5的浓度分布和季节变化,其年平均值为0.51×10-8 kg/m3。在此基础上又分析了5种典型气溶胶对PM2.5总浓度在不同季节的贡献。结合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讨论了气溶胶和温室气体及其前体物的排放与辐射强迫的联系,以及减排大气臭氧前体物和气溶胶颗粒物质(PM)对气候变化的可能影响。指出减排臭氧前体物对气候的影响还不完全清楚,对短寿命的温室气体和黑碳气溶胶的减排是一种短期(未来50年)的辅助措施;为了保证全球平均温度增长不超过2℃,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仍是我们需要坚持的长期战略。短期和长期的减排战略对于保护环境和减缓气候变化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策论坛
解读美国《总统气候行动计划》的动因
刘骊光 白云真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297-302.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11
摘要 ( 1609 )   HTML ( PDF (4401KB)( 1061 )
长期以来,美国因缺少联邦政府层面的气候行动计划而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这一情况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二执政期有所改变。2013年6月,奥巴马行政当局发布《总统气候行动计划》,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联邦气候变化应对计划。本文通过梳理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从美国自身和国际社会角度分析了该行动计划出台的各种因素及影响,指出奥巴马行政当局旨在通过启动该气候行动和整合行政资源,修复国家气候战略,提升政治影响,同时此举有助于扭转美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被动地位,并重新确立领导地位。
简讯
对变暖停滞的思考
王绍武 罗勇 赵宗慈 闻新宇 黄建斌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303-306.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12
摘要 ( 989 )   HTML ( PDF (2390KB)( 1082 )
气候科学的挑战
王绍武 罗勇 赵宗慈 闻新宇 黄建斌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306-309.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13
摘要 ( 1072 )   HTML ( PDF (2876KB)( 937 )
地球系统模式中的碳循环及其检验
赵宗慈 罗勇 黄建斌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4, (4): 310-312.   DOI: 10.3969/j.issn.1673-1719.2014.04.014
摘要 ( 1102 )   HTML ( PDF (1901KB)( 829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