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年, 第4卷, 第006期 刊出日期:2008-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气候变化与水专栏
气候变化对密云水库水资源的影响及其适应性管理对策
夏军 李璐 严茂超 褚健婷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19-323.  
摘要 ( 3379 )   HTML ( PDF (2689KB)( 1761 )
密云水库近30 a入库水资源量日益减少,严重影响城市供水和可持续发展,其中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以海河流域密云水库的水资源供应为例,研究了气候变化对入库水资源的影响。结果表明:除SRES A2情景下在2025年入库流量减少外,其他情景均表现为入库流量增加。对入库流量增加的情景,采用"零调整方案",即不采取调整措施是可以的,但由于未来北京水资源压力较大,有必要采取一些综合对策。通过多目标条件分析,为解决北京的饮用水供应问题,建议采用开源(跨河流调水)、节流(水田改旱地)及污水治理三管齐下的方案。
气候变化对淮河防洪与排涝管理项目的影响及适应对策研究
程晓陶 王静 夏军 任国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24-329.  
摘要 ( 3374 )   HTML ( PDF (3825KB)( 1648 )
以"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外资项目"为对象,综合分析了流域内地理气候、经济社会、河流水系及防洪体系的相互关系与演变特征。在气候变化影响下,流域3种类型的洪水中,由持续一两个月的长历时降水形成的量大但不集中的洪水,对平原洼地农业发展及治理工程效益的影响最为显著。在此基础上,对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半定量分析,并提出了增强排涝能力与提高自适应能力并举的应对方案。
气候变化对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的影响
王忠静 郑航 任国玉 赵建世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30-335.  
摘要 ( 2944 )   HTML ( PDF (2709KB)( 1555 )
根据IPCC全球气候变化情景,分析了石羊河流域未来可能气候变化趋势及其对流域河川径流量的影响。利用宏观经济水资源模型,研究了不同径流变化情景对石羊河流域治理规划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若石羊河流域未来径流量减少15%,对流域现状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经济影响将分别为29.8%和7.2%。石羊河综合治理可提高流域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减小气候变化对流域社会经济的影响。
气候变化条件下水资源短缺的状况及适应性措施:海河流域的模拟分析
王金霞 李浩 夏军 任国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36-341.  
摘要 ( 3311 )   HTML ( PDF (3838KB)( 2012 )
运用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开发的中国水资源模型,模拟分析了气候变化条件下海河流域的水资源短缺状况及相应的适应性措施的有效性。结果表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到2030年海河流域的水资源短缺比例将提高25%,气候变化将使水资源短缺比例进一步提高2%~4%。无论是供给管理还是需求管理的适应性措施,在缓解水资源短缺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有效性。但是,多标准的评估结果表明,所分析的几种需求管理的适应性措施比供给管理的适应性措施的可行性更高。在需求管理中,采用既提高灌溉水价又提高工业水价的混合水价政策可能是最优的策略选择,采用农业节水技术为次优策略选择。
研究短论
气候变暖对河南省蚱蝉始鸣期的影响
韩小梅 申双和 刘荣花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42-346.  
摘要 ( 3493 )   HTML ( PDF (2134KB)( 1496 )
利用河南省驻马店、沈丘和太康3个农业气象观测站1990-2004年的蚱蝉物候观测资料和气象资料,研究了气候变暖对蚱蝉始鸣期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气温升高的气候背景下,蚱蝉始鸣期呈提前趋势;3-6月平均气温对蚱蝉始鸣期有显著的影响,始鸣期与1月1日至平均始鸣期期间>5℃有效积温关系最为密切。用积温法以5℃为发育起点温度,>5℃初日为起始日期对各站蚱蝉始鸣期进行模拟和预报,其效果优于平均法。
近30a我国5级以上风日数的时空变化特征
王小玲 宋文玲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47-351.  
摘要 ( 3330 )   HTML ( PDF (2685KB)( 1546 )
利用全国397个测站逐日最大风速资料,分析了1975-2005年我国5级以上风日数的气候平均特征和长期变化趋势。研究表明:5级以上风主要出现在我国北方地区,受地形和海陆分布影响,南方局部地区5级以上风日数也较多。就季节分布而言,春季最多,夏季次之,秋季最少。5级风日数的比例在我国南方地区大于北方,6级以上风日数比例则呈现北多南少的分布特征。近30 a我国5级以上风日数呈线性减少趋势,春季风日数的减少趋势较其他季节明显,其中5级风日数的变化趋势较其他级风日数更为显著。
未来我国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变化的数值模拟
宋瑞艳 高学杰 石英 张冬峰 张喜娃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52-356.  
摘要 ( 3278 )   HTML ( PDF (2757KB)( 1796 )
使用高分辨率区域气候模式(RegCM3),单向嵌套一个全球模式,对未来我国南方冰雪灾害在IPCC SRES A2情景下的变化进行了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未来南方地区低温日数整体将减少,但在广东和广西北部部分地区连续低温日数有增加现象;降雪日数和连续降雪日数会减少,但在江西等地降雪量将有所增加,同时强降雪事件在江西等地将增多,引起地面最大积雪深度和最大持续积雪日数的增加;湖南和贵州东部地区冻雨日数会减少,而在青藏高原东麓等地冻雨日数会增加。
温室效应引起的江淮流域气候变化预估
田红 许吟隆 林而达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57-362.  
摘要 ( 3330 )   HTML ( PDF (3331KB)( 1697 )
选用英国Hadley中心的RCM-PRECIS模式进行江淮流域气候变化的数值模拟。在验证了PRECIS在江淮流域模拟能力的基础上,对未来CO2增加后江淮流域的气候变化响应进行了预估。结果表明:在B2情景下,整个江淮流域都将继续增暖,到本世纪末(2071-2100年)区域年平均温度将增加2.9℃,夏季将可能出现更多的高温事件,而冬季极端低温事件减少;降水量呈增加趋势,强降水(尤其是120 mm以上的降水)日数也将增多。
CO2地下埋存分布状况及环境影响的监测
许志刚 陈代钊 曾荣树 郭凯 李元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63-368.  
摘要 ( 3237 )   HTML ( PDF (3710KB)( 1522 )
CO2的地质埋存处理是减缓温室效应的现实选择之一。要保证埋存的有效性、安全性和持久性,需要对钻井(主要包括注入井和废弃井)、CO2地下分布运移状况以及因CO2渗漏所造成的环境影响等方面实施严格的监测管理。通过对以上各方面文献的查阅和综合分析,系统阐述了世界范围内目前CO2地质埋存过程中所采用的各项主要监测技术。
针对IPCC评估报告中海洋碳循环的疑问--δ13C收支平衡法的验证
姜爱军 陈中笑 任慧军 程军 加藤喜久雄 大森保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69-375.  
摘要 ( 2950 )   HTML ( PDF (3432KB)( 1601 )
通过对比IPCC历次评估报告中全球碳循环的收支发现,尽管评估报告在估算各主要碳库及其间的通量时差别不大,但表层至中深层海水间溶解无机碳通量却存在巨大差异。利用δ13C的收支平衡检验了这一通量的适用范围,结果表明:IPCC 1996年和2007年评估报告对此通量估计过大,而1990年和2001年评估报告估计偏小。
基于生产与消费视角的CO2环境库茨涅兹曲线的实证研究
付加锋 高庆先 师华定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76-381.  
摘要 ( 3295 )   HTML ( PDF (3140KB)( 1712 )
基于生产和消费视角,对人均GDP和单位GDP的CO2排放之间的内在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对1990-2004年44个国家的人均GDP与生产型和消费型的单位GDP的CO2排放进行面板数据的单位根检验和协整分析,在此基础上,对CO2环境库茨涅兹曲线(EKC)进行模拟。结果显示:无论是从生产视角还是从消费视角,单位GDP的CO2排放量都具有显著的倒"U"形状,符合环境库茨涅兹曲线特征。但对于多数发展中国家,消费型单位GDP的CO2排放量总是低于生产型单位GDP的CO2排放量,表明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存在着内涵CO2排放的净出口,这对从生产角度核算国家温室气体排放体系提出了挑战。最后,分析了CO2环境库茨涅兹曲线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启示。
附件一国家温室气体排放趋势及其履约进展
向亮 高庆先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82-388.  
摘要 ( 3768 )   HTML ( PDF (3192KB)( 2377 )
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最新公布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相对于基准年(1990年),附件一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经济转型期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总体上呈逐年下降趋势,非经济转型期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有逐年增长的趋势。美国和加拿大能源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最为显著,相对于1990年,2005年其增幅分别为19.2%和28.6%;英国和德国能源部门温室气体减排量最为显著,其减幅分别为7.8%和17.4%。在2005年,有超过一半的附件一国家的实际排放量低于其目标排放量,履约进展状况良好。
科学知识
全新世北大西洋冷事件
王绍武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8, (006): 389-390.  
摘要 ( 2485 )   HTML ( PDF (1168KB)( 1560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