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年, 第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气候系统变化
全球变暖在继续
唐国利 罗勇 黄建斌 闻新宇 朱亚妮 赵宗慈 王绍武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35-242.  
摘要 ( 2626 )   HTML ( PDF (4550KB)( 1756 )
基于全球和中国的观测资料指出,无论全球还是中国,2001—2010年都是有仪器观测记录以来最暖的10年。虽然这10年内的温度上升趋势很弱,但并不意味着气候变暖已经停止。分季节来看,近10年(2001—2010年)冬季中国东北及新疆的气温低于前10年(1991—2000年)。然而,这种区域性和季节性的温度下降并没有影响全国、全年保持变暖的趋势。
中国20年一遇气温和降水极值变化的高分辨率模拟
吴佳 高学杰 石英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43-249.  
摘要 ( 2687 )   HTML ( PDF (4254KB)( 1467 )
基于25 km高分辨率区域气候模式(RegCM3)嵌套MIROC3.2_hires全球气候模式结果,进行IPCC SRES A1B情景下21世纪气候变化的模拟,分析中国区域未来气温和降水极值重现期的变化。首先检验模式对当代(1981—2000年)极端事件重现期的模拟能力,结果表明,模式能够较好地再现中国地区20年一遇极端事件的基本分布型,但所模拟的数值与观测相比还有一定偏差,特别是在极端降水方面。21世纪中期(2041—2060年)和末期(2081—2100年)20年一遇的高温极值在整个区域内均将升高,东北地区增幅最大;低温极值将增大,中心位于内蒙古、新疆及青藏高原南麓;降水极值也将普遍增大。气温和降水极值在21世纪末期的增加幅度均比中期要大。在未来全球变暖背景下,中国地区极端高温事件将明显增多,面积增大;极端低温事件将大幅度减少,面积减少;强降水事件也将增多,面积不断扩大。
8个CMIP5模式对中国极端气温的模拟和预估
姚遥 罗勇 黄建斌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50-256.  
摘要 ( 4685 )   HTML ( PDF (5227KB)( 1992 )
利用8个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五阶段(CMIP5)模式结果,采用加权平均方法进行多模式集合,并与NCEP再分析资料进行对比分析,评估了CMIP5模式对中国极端气温的模拟效果,在此基础上,对未来极端气温进行预估。CMIP5模式对中国8个极端气温指数和20年一遇最高(低)气温有模拟能力,所有极端气温指数模拟和观测结果的时间相关均达到0.10显著性水平,20年一遇最高、最低气温模拟和观测结果空间相关系数均超过0.98。在中等排放RCP4.5情景下,未来中国极暖(冷)日数增多(减少),到21世纪中期热浪指数增加2.6倍,到21世纪末期寒潮指数减少71%,20年一遇最高(低)气温在中国地区均呈现升高趋势,局部升温幅度达到4℃。
气候变化影响
气候变暖对新疆乌昌地区棉花种植区划的影响
普宗朝 张山清 宾建华 窦新英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57-264.  
摘要 ( 2831 )   HTML ( PDF (4783KB)( 1214 )
在对新疆乌昌地区1961—2010年≥10℃积温、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和无霜期等热量要素时空变化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北疆棉区区划指标,完成了2004年前、后乌昌地区棉花种植气候区划。并对未来年平均气温升高1~4℃时,棉花种植气候区划的可能变化进行了预估。结果表明:乌昌地区热量资源在空间分布上表现为“平原多,山区少”的格局。1961—2010年≥l0℃积温、最热月平均气温和无霜期分别以每10年52.3℃• d、0.1℃和3.3 d的速率增多(升高、延长),并分别于1995年、2004年和1987年发生了突变。受其影响,2004年后乌昌地区宜棉区较之前明显扩大,次宜棉区、风险棉区和不宜棉区有不同程度的缩小。未来气候变暖将对乌昌地区棉花种植气候区划产生较大影响,年平均气温每升高1℃,宜棉区面积将扩大6600 km2,次宜棉区和不宜棉区分别缩小2100 km2和4700 km2,风险棉区面积变化不大。
北方农牧交错带春小麦生育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以内蒙古武川县为例
董智强 潘志华 安萍莉 潘学标 赵沛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65-271.  
摘要 ( 2927 )   HTML ( PDF (3812KB)( 1391 )
北方农牧交错带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地带,研究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规律与农业生产的响应特征,对促进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代表性站点——武川县为例,基于1960—2009年气象观测数据和1992—2010年春小麦农业气象观测数据,研究了气候变化与春小麦生育期变化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武川县1960—2009年年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43℃,春季稳定通过0℃的初日每10年提前0.98 d,当地满足春小麦播种温度的日期有提前的趋势,秋季稳定通过0℃的终日每10年推迟0.24 d,生长季具有延长趋势;1992—2010年作物生长季(4—8月)0~10 cm、10~20 cm土壤相对湿度有明显下降趋势,平均每10年分别下降18%和13%;播种期与0~10 cm和10~20 cm土壤相对湿度呈现显著负相关关系,表现为土壤相对湿度每降低1%,播种期分别推迟0.2 d和0.3 d;各生育期与播种期一样,受温度与水分综合作用的影响,不同生育期与二者之间关系不同,各生育期之间持续日数与二者呈正相关关系。研究得出,春小麦生育期的变化是各气侯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北方农牧交错带,水分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具有较大影响,直接影响着春小麦的各个生育过程。
对策论坛
照常情景的定义及其对减缓努力评价的影响
滕飞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72-277.  
摘要 ( 2429 )   HTML ( PDF (3706KB)( 1081 )
发展中国家排放的“照常情景”是气候变化研究及谈判中的焦点问题。目前对“照常情景”有不同的定义,本文分析了这些定义的异同,并指出不同定义的主要区别在于如何确定排放预测的起始点,也即“照常情景”的“基年”问题。部分国际机构采取的“照常情景”定义低估了发展中国家在“照常情景”下的排放路径,进而低估了发展中国家的减缓努力。建议采用固定基年的“无措施情景”来定义“照常情景”,以设定客观的评价基准,公平地评价发展中国家的减缓努力。
基于聚类分析的碳强度目标分解研究
杨源 蔡闻佳 王灿 王思强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78-284.  
摘要 ( 2363 )   HTML ( PDF (4414KB)( 1079 )
基于地区聚类分析得到了我国2020年碳强度目标分解方案。根据各地区在经济能力、排放水平和减排潜力上的相似程度,将我国30个省区分成6类。按照公平原则,经济最发达的第1、2类地区减排目标最高,分别为55%和65%,但是其减排潜力较小;按照效率原则,减排潜力较大的第3、5类地区减排目标最高,分别为48%和61%,但是其经济相对落后;综合分解方案显示减排潜力最大的第5类地区,以及属于工业与排放大省的第2、3类地区的减排目标最高,分别为54%、49%和49%。而在这3种分解方案下,经济能力、排放水平与减排潜力都较低的第4类与第6类地区减排指标最高不超过40%。经济能力与减排潜力在空间上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导致仅通过碳强度目标的分解无法较好地兼顾公平与效率,还需要建立配套的市场机制和政策工具。
欧盟将民航运输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问题探析
马湘山 周剑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85-291.  
摘要 ( 2309 )   HTML ( PDF (4833KB)( 1147 )
按照欧盟法律,自2012年1月1日起在欧盟境内起降的航班排放将被纳入欧盟排放交易系统。通过详细解读欧盟这一法律,指出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是典型的“上限-交易”系统,即通过规定排放上限与进行配额交易实现减排目标。欧盟此举本质目的是强化气候变化主导权,最终为经济谋利,加快完善欧盟碳交易市场以建设欧元货币权力体系。其结果可能引发其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等国际法之间的法律冲突,购买配额将对民航运输发展造成制约,“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将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提出挑战,并将一定程度影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行业减排谈判走向。
欧盟航空碳税及其国际影响
曾静静 曲建升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92-296.  
摘要 ( 2666 )   HTML ( PDF (3287KB)( 1134 )
根据当前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税政策的国际环境,介绍欧盟航空碳税的历史沿革、具体政策、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方法,就各国反应及其国际影响进行分析。欧盟航空碳税可能会导致全球航空业成本增加,并最终转嫁给消费者;欧盟航空碳税对发达国家航空公司影响较小,而对发展中国家的航空公司影响较大。鉴于欧盟航空碳税对中国航空业的影响,建议尽早制定相关的碳排放标准,维护中国应有的发展权与话语权。
调查研究
美国公众对全球变暖的认知和对气候政策的支持
常跟应 李国敬 李曼 王朝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297-304.  
摘要 ( 2622 )   HTML ( PDF (4356KB)( 1443 )
利用民意调查数据,以相关研究作为补充,分析美国公众对全球变暖的认知、减缓行为和气候政策的支持等。分析表明,大部分美国民众认为全球在变暖,但很多人不了解全球变暖与温室气体的关系,把全球变暖混为大气污染和臭氧层耗竭等;不到一半的公众认为全球变暖对个人和美国是现实威胁,更多的公众认为全球变暖对后代和发展中国家是严重威胁;大部分公众认为减缓全球变暖需要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他们愿意选择较容易从事和成本低的行为减少碳排放,但不愿意从根本上改变生活方式,改变自驾车、乘飞机长途旅游这些碳排放量更大的行为;公众普遍支持政府采取措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但不希望所采取的措施对就业和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支持通过技术进步和减免税收等措施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但大部分反对为节能而提高能源税收。
科学知识:全球变暖专题
新一代温室气体排放情景
王绍武 罗勇 赵宗慈 闻新宇 黄建斌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305-307.  
摘要 ( 2162 )   HTML ( PDF (1375KB)( 1872 )
气候变暖的归因研究
王绍武 罗勇 赵宗慈 闻新宇 黄建斌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2, (4): 308-312.  
摘要 ( 2204 )   HTML ( PDF (3145KB)( 2017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