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年, 第02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6-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和清洁发展机制专栏
中国大陆黑碳气溶胶排放清单
曹国良 张小曳 王亚强 车惠正 陈东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59-264.  
摘要 ( 3308 )   HTML ( PDF (3017KB)( 2576 )
通过汇总基础数据,计算了中国大陆2000年高时空分辨率的黑碳排放源清单。基础数据主要来源于政府部门,包括社会-经济数据、化石燃料和生物质燃料消耗数据等,绝大部分为县级水平。一些新的、中国特有的排放因子也在计算中被使用,计算出的全国和各地区的排放量使用了0.2°×0.2°经纬度网格来显示。计算的黑碳总排放量为149.94万t,主要由燃煤和燃烧生物质所致。这一排放结果比以前的清单要高,主要是因为乡镇企业和农村居民燃煤的排放量以前被低估了。东部地区的排放量比西部地区要大。黑碳的排放具有较强的季节性,1月和12月的排放量最大,7月和8月排放量较小;排放的季节性主要是由居民采暖的季节性所致。
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清单方法学进展
张小全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65-268.  
摘要 ( 2629 )   HTML ( PDF (5072KB)( 2616 )
介绍IPCC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CF)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方法学指南的进展,特别是针对IPCC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优良做法指南和IPCC 2006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的重大改进,以及我国未来LUCF清单编制面临的挑战作了简要的介绍。
中国城市固体废弃物甲烷排放研究
高庆先 杜吴鹏 卢士庆 张志刚 张恩深 吴建国 任阵海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69-272.  
摘要 ( 3013 )   HTML ( PDF (3283KB)( 2388 )
甲烷(CH4)所引起的温室效应仅次于CO2,固体废弃物填埋处理所产生的CH4作为总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源的一部分,估算其排放量对于计算大气中整个温室气体增加所引起的气候效应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典型城市生活垃圾的采样分析,确定了最近几年中国城市固体废弃物(MSW)中可降解有机碳(DOC)的含量,并根据IPCC计算CH4排放量的方法以及全国不同区域废弃物管理程度状况,估算得到CH4排放量在全国范围内从东部到西部逐渐减少,且在1994-2004年排放量逐年增加。
IPCC能源清单指南进展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杨宏伟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73-276.  
摘要 ( 2976 )   HTML ( PDF (3243KB)( 2856 )
综述了《IPCC 2006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在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方面的最新进展,初步分析了未来中国采用2006年能源清单指南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清洁发展机制国际制度的现状和走向
段茂盛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77-280.  
摘要 ( 3428 )   HTML ( PDF (4375KB)( 1948 )
清洁发展机制(CDM)目前的国际制度导致了CDM项目开发交易成本较高、CDM对国际技术转让的促进作用不显著以及CDM项目的直接可持续发展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因此,对其进行必要的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改革的目标是提高CDM的运行效率、透明性和确定性,真正通过CDM实现额外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全球碳市场动态
郑爽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81-285.  
摘要 ( 3129 )   HTML ( PDF (4196KB)( 2247 )
世界各国实施《京都议定书》的减排目标使温室气体产生了价值,从而在气候变化领域正逐渐形成以温室气体为商品的碳市场。在此背景下介绍了国际碳市场的构成及其各组成部分2005-2006年的发展动态,并对未来碳市场的供求关系和价格趋势做出了展望。虽然这个新兴的市场非常活跃,但由于国际气候政策的不确定性、碳交易与自然环境和能源市场的复杂联系以及各种投机因素的影响,长期的全球碳市场仍将是高风险的商业领域。
不同方案下中国CDM的成本-效益分析:基于CGE的实证模拟
徐嵩龄 沈可挺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86-291.  
摘要 ( 3790 )   HTML ( PDF (4676KB)( 3129 )
对中国CO2减排进行成本-效益的经济影响分析是有意义的。首先,提出国家层次和部门层次CO2减排成本和效益的概念及计算方法;第二,提出4种减排方案(经济-技术进步、能源结构改善、SO2排放控制与碳税),并就减排成本、效益与减排的总经济影响进行了减排方案与正常排放(BAU)方案的比较,以及减排方案之间的比较;第三,根据上述结果,对中国CDM项目的规划、设置、谈判和实施提出建议。
研究短论
灌溉对局地气候的影响
崔彩霞 魏荣庆 秦榕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92-295.  
摘要 ( 2800 )   HTML ( PDF (5392KB)( 2522 )
基于局地气候的变化与灌溉面积的大小和强度的密切关系,概述了大面积灌溉使温度降低并且诱发局地降水、对云和局地灾害性天气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结果表明:1)灌溉对局地气候的研究一直为人们所关注,这方面的研究一直在持续,并且随着新的数据和技术手段的发展,认识也在深入;2)大部分研究结论支持灌溉区温度降低、云量和降水量增加、灾害性天气也有所增加的观点;3)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虽然起步较早,但研究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
中国北方春季沙尘暴的变化与ENSO的关系
李威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296-300.  
摘要 ( 2584 )   HTML ( PDF (3904KB)( 2066 )
根据中国北方春季沙尘暴频率变化的特点,对南方涛动指数(SOI)、NINO3区海表温度与我国北方春季沙尘暴的发生频率做相关分析,并对ENSO事件与我国北方春季沙尘暴发生频率的关系进行探讨。结果表明:我国北方地区1957-2002年春季沙尘暴发生频率在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同时存在明显的年际和年代际差异。春季SOI与滞后1~2 a的春季沙尘暴发生频率、夏季SOI与滞后2 a的春季沙尘暴发生频率有较好的相关,但春季沙尘暴与NINO3区海表温度的相关不如与SOI的好。ENSO暖事件可能会使未来1~2 a内春季沙尘暴发生次数减少,而ENSO冷事件则有可能使其增多。
对策建议
气候变化与碳排放权分配
高广生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301-305.  
摘要 ( 3200 )   HTML ( PDF (4055KB)( 2050 )
气候变化的科学事实表明,人类活动导致了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本措施就是减少或消除温室气体人为的过多排放。 碳排放权的分配问题是关系到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生存权的问题。以气候变化的实质问题为基础,分析了气候资源和碳排放权的基本属性;进一步探讨了碳排放权的分配方案,并对国外的碳排放权分配方案进行了对比评估。另外,还提出了影响碳排放权分配的重要因素。
动态快讯
2006年地球系统科学联盟(ESSP)全球环境变化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陈志华 戴晓苏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306-306.  
摘要 ( 2398 )   HTML ( PDF (1113KB)( 1487 )
水文气象安全问题国际会议简介
赵其庚 赵宗慈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307-307.  
摘要 ( 2111 )   HTML ( PDF (797KB)( 1516 )
书评
对气候变化国际治理的系统思考--新书评介:《国际气候制度与中国》
赵行姝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6): 308-309.  
摘要 ( 2369 )   HTML ( PDF (3464KB)( 2108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