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年, 第02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6-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长江三角洲地区对流层臭氧的变化趋势
徐晓斌 林伟立 王 韬 孟昭阳 王 瑛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11-216.  
摘要 ( 3703 )   HTML ( PDF (3492KB)( 3680 )
根据TOR卫星数据分析,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对流层O3柱含量的长期变化就全年和大多数月份而言均为增长趋势,1978-2000年间其年均值的增长趋势为0.82 DU/10 a。这种长期变化趋势所引起的气候效应及其对大气氧化性的影响值得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长江三角洲地区对流层O3柱含量的季节变化与该地区的临安区域大气本底站的地面O3季节变化有着显著的相关关系,临安站的观测数据具有区域代表性。
1955-2002年气候因子对鄱阳湖流域径流系数的影响
郭华 姜彤 王艳君 陈桂亚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17-222.  
摘要 ( 3479 )   HTML ( PDF (4291KB)( 2111 )
1955-2002年间,鄱阳湖流域径流系数均呈现显著上升趋势,有较明显的突变性和阶段性,突变主要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径流系数的趋势及突变与该时期降水量的变化吻合较好;气温和蒸发量的变化趋势及突变点也与径流系数基本吻合;季节变化中,7-9月的径流系数与气候因子的变化趋势最为吻合。气候因子的变化与鄱阳湖流域径流系数变化的一致性,说明48 a来气候变化对径流系数的影响非常显著。尽管鄱阳湖流域的径流系数还受到土地利用变化、水土流失和地形等因素叠加效应的影响,但是气候变化仍然是其主要影响因素。
综述
全球气候变化对水文与水资源的影响
王顺久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23-227.  
摘要 ( 4567 )   HTML ( PDF (6729KB)( 3130 )
介绍了国内外全球气候变化对水文与水资源影响研究的现状与进展,简述了研究气候变化对水文与水资源影响的方法,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
高空大气温度变化研究
翟盘茂 郭艳君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28-232.  
摘要 ( 2955 )   HTML ( PDF (6134KB)( 2618 )
近年来高空大气温度变化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内容涉及高空温度序列不同数据集、温度序列的均一化、最新观测研究结果及其温度变化趋势的分歧等。较为一致的结论是:自1979年以来,全球平流层温度趋于下降,对流层温度趋于上升,但升降的幅度仍然存在一定的差异。
研究短论
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中对不确定性的处理方法
Martin R Manning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33-237.  
摘要 ( 3650 )   HTML ( PDF (3794KB)( 2692 )
在第四次评估报告中,IPCC建立了一种处理不确定性的方法,该方法是对第三次评估报告所用方法的进一步发展。通过综合分析,简要讨论了这一方法的主要特征,并介绍了IPCC为主要作者制定的"关于不确定性的指导意见"。需要注意的是,术语"可能性(likelihood)"和"信度(confidence)"都可作为表述不确定性的方法。尽管上述术语之间的差异在第三次评估报告中就已存在,并在指导意见完成之前成为争论的主题之一,但是,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两种方法在描述不确定性时是互补的。
雪冰黑碳的气候效应研究
明镜 效存德 秦大河 Helene Cachier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38-241.  
摘要 ( 3462 )   HTML ( PDF (3963KB)( 2339 )
黑碳气溶胶沉降到雪冰表面后,使雪冰反照率降低从而导致气候增暖的效应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首先提出了雪冰黑碳的气候效应问题,然后介绍了国际上相关研究的进展,并提出加强此项研究对提高中国区域气候认识的意义。
2005年中国酸雨时空分布特征
赵艳霞 侯青 徐晓斌 丁国安 王淑凤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42-245.  
摘要 ( 3361 )   HTML ( PDF (3515KB)( 2452 )
根据中国气象局酸雨站网的观测资料,分析总结了2005年全国降水酸度(酸雨)的时空分布特征,包括年均降水pH值和酸雨发生频率,统计了酸雨逐月变化情况和各省酸雨总体变化趋势;将2005年全国酸雨状况与2004年的状况进行比较,结果认为,2005年全国酸雨污染形势趋于加重。另外,对近3 a来部分台站降水的pH值明显降低的趋势进行了统计和分析。
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地区陆地植被NPP变化特征
何勇 董文杰 郭晓寅 曹丽娟 冯丁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46-249.  
摘要 ( 2511 )   HTML ( PDF (4186KB)( 2043 )
基于EOS/MODIS(TERRA)卫星遥感资料,讨论中国南水北调东线地区陆地植被年均净初级生产力(NPP)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2000-2004年该地区的陆地植被年均NPP的变化范围为0~1494 g/(m2·a),5 a平均值为395.06 g/(m2·a)。对不同植被的年均NPP分析表明,常绿阔叶林的NPP最大,草地最小。气温是影响该地区陆地植被NPP变化的主要因素,未来南水北调东线地区地表水资源的减少不会对陆地植被的生长产生明显影响。
对策建议
国际气候合作的现实与前景
赵行姝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50-253.  
摘要 ( 2769 )   HTML ( PDF (5992KB)( 1863 )
回顾了当前气候变化领域内几种主要的国际气候合作形成及其发展,从合作方式、内容和原则3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这些国际气候合作的基本特点。由于各国思维方式的差异性,决定了当前的国际气候合作是一种共识与分歧并存的合作。这种对话机制不啻为一条打破僵局的现实出路,但是,如果想开创成员国间努力寻求的辉煌未来,需要各方消除"责任与效果"方面的分歧,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制度化建设。
研究计划
雪模型比较计划-SnowMIP
史学丽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54-254.  
摘要 ( 2897 )   HTML ( PDF (729KB)( 1953 )
动态快讯
"两岸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及其经济问题分析"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吴向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5): 255-255.  
摘要 ( 2491 )   HTML ( PDF (989KB)( 1393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