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年, 第02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6-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II):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
林而达 许吟隆 蒋金荷 李玉娥 杨修 张建云 李从先 吴绍洪 赵宗群 吴建国 居辉 严昌荣 王守荣 刘允芬 杜碧兰 赵成义 秦保芳 刘春蓁 黄朝迎 张小全 马世铭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51-56.  
摘要 ( 6070 )   HTML ( PDF (4009KB)( 6304 )
已经观测到的气候变化影响是显著的、多方面的。各个领域和地区都存在有利和不利影响,但以不利影响为主,未来的气候变暖将会对中国的生态系统、农业以及水资源等部门和沿海地区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采取适应措施可以减轻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应将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逐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中。由于我国科学研究的相对不足和科学认识能力的局限,目前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方法和结果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应当加强区域适应气候变化的案例研究、扩大研究领域、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的研究,以降低影响评估的不确定性,并提出切实可行的适应对策。
南极无冰区生态与环境变化在粪土层中的记录
孙立广 刘晓东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57-62.  
摘要 ( 3425 )   HTML ( PDF (3346KB)( 2088 )
极地海鸟、海兽等生物排泄物的堆积层和含粪的沉积层是进行极地生态地质学研究的良好载体。从生物粪土沉积层中恢复出的企鹅、海豹数量变化记录表明,历史时期南极企鹅、海豹种群数量出现过显著的波动。在新冰期时企鹅数量锐减,气候过冷或过暖都不利于它们的生存,南极海豹数量变化也受到气候变化、海冰条件和取食行为的控制。另外,南极海豹毛和生物粪土层中还保存了过去几千年人类文明的历史信息,汞(Hg)含量的波动与人类冶金文明的盛衰存在明显的响应关系。
综述
温室气体本底观测研究
周凌晞 张晓春 郝庆菊 张东启 温玉璞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63-67.  
摘要 ( 3029 )   HTML ( PDF (5049KB)( 2310 )
简要介绍了限排温室气体的源、汇特点及其影响,概述了国内外温室气体本底观测研究的沿革及发展趋势,阐述了在我国深入开展该领域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全球气候变化预估最新研究进展
赵宗慈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68-70.  
摘要 ( 2537 )   HTML ( PDF (5949KB)( 2900 )
总结了近5 a来对全球气候变化预估的研究进展,着重分析和介绍近几年全球气候变化预估研究的特点,热点和难点。
研究短论
2005年中国气候特点
叶殿秀 张强 肖风劲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71-73.  
摘要 ( 3188 )   HTML ( PDF (4560KB)( 2096 )
2005年中国年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第6个最暖年份,年内气温起伏变化大。年初岁末东部地区气温明显偏低,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低温、冻害或雪灾;夏秋季气温异常偏高,夏季高温和秋季"秋老虎"明显。2005年降水量接近常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东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季降水量偏多,部分地区出现雪灾;华南南部、云南发生严重春旱,西北东北部及内蒙古等地发生夏秋连旱;汛期,西江、闽江、淮河流域等地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渭河、汉水流域秋季出现大洪水。2005年有8个热带气旋登陆中国,其中6个为强台风,是近50多年来登陆中国大陆强台风个数最多的一年。此外,2005年春季沙尘天气次数较少、强度较弱。
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新伙伴计划
艾伦.奥克斯利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74-77.  
摘要 ( 3114 )   HTML ( PDF (3622KB)( 2357 )
编者按:2005年7月28日在老挝万象,中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六国共同发表了《"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意向声明》,旨在发展高效成本清洁技术以及二氧化碳捕获和储存技术,从而达到减排的目的。这项计划是亚太地区的一个区域性合作新机制。参加该计划的成员国拥有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并创造了全球GDP总和的一半,其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也几乎占全球的一半。该计划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其宗旨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是一致的。 本文内容主要来自澳洲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席艾伦·奥克斯利(Alan Oxley)先生有关该计划的一份研究报告,并于2005年11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艾伦先生的允许,经过本刊编辑部和有关专家编译,在本刊发表其报告的主要内容,以飨读者。
能源补贴政策及其改革:为减排提供经济激励
庄贵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78-81.  
摘要 ( 3159 )   HTML ( PDF (4062KB)( 2057 )
作为政府政策干预的一种形式,补贴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和各级政府。然而,针对能源和环境保护的补贴行为,却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补贴存在的唯一理由是外部效益内部化。通过分析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能源补贴政策及其效果,指出了中国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存在的不足,提出中国在推进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中,需要发挥补贴政策的正面效应,减少负面影响。
北极涛动与北大西洋涛动的差异
杨小怡 王东晓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82-84.  
摘要 ( 3991 )   HTML ( PDF (2839KB)( 2373 )
根据北极涛动和北大西洋涛动指数的时间序列,选取两者差异较大的13个年份进行合成分析。结果表明:除北太平洋地区外,北极涛动与北大西洋涛动差异最显著的区域是西欧-地中海区域和亚洲东北部地区。北极涛动高指数阶段,对流层中层为纬向二波的驻波型,分别对应于极地-欧亚遥相关型和太平洋-北美遥相关型。同时,纬向平均纬向风偶极型使西风急流向极地偏移,与增强的中纬度经圈环流相互作用,引导对流层上层异常信号向下传播,形成高低空耦合机制。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中纬度经圈环流异常和高低空耦合形势的差异主要表现在欧亚大陆地区;在北大西洋区域差异并不显著。
对策建议
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张海东 罗勇 王邦中 董文杰 王志强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85-88.  
摘要 ( 2757 )   HTML ( PDF (3217KB)( 2721 )
概述了中国因气象灾害和气候变化引发的各种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分析了中国政府对环境问题的基本国策,引证了气候变化对国家安全造成的潜在威胁,并提出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建议。
人类社会如何应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灾害?--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的减灾建议及其意义
张晓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89-92.  
摘要 ( 3018 )   HTML ( PDF (3111KB)( 1812 )
介绍并评价有关国际非营利的人道救援组织提出的应对与全球气候变化相关的自然灾害的策略。首先,简要概述气候变化引发全球灾害的状况;然后,介绍国际红十字会的应对策略和减灾建议;最后是简要的评论。
研究计划
美国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气候行动议程”
苗秋菊 沈永平 编译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93-94.  
摘要 ( 2206 )   HTML ( PDF (2268KB)( 1851 )
动态快讯
美国科学家发出警告:还有时间避免全球气候的“危险人为干扰”吗?
孙颖 编译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2): 95-95.  
摘要 ( 2177 )   HTML ( PDF (756KB)( 1625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