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年, 第02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6-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Ⅰ):中国气候变化的历史和未来趋势
丁一汇;任国玉;石广玉;宫鹏;郑循华;翟盘茂;张德二;赵宗慈;王绍武;王会军;罗勇;陈亮;高学杰;戴晓苏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3-08.  
摘要 ( 8382 )   HTML ( PDF (5067KB)( 116436 )
中国的气候变化与全球变化有相当的一致性,但也存在明显差别。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近100 a来中国年平均地表气温明显增加,升温幅度比同期全球平均值略高。近100 a和近50 a的降水量变化趋势不明显,但1956年以来出现了微弱增加的趋势。近50 a来中国主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率和强度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研究表明,中国的CO2年排放量呈不断增加趋势,温室气体正辐射强迫的总和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对21世纪气候变化趋势做出的预测表明:未来20~100 a,中国地表气温增加明显,降水量也呈增加趋势。
长江流域极端降水时空分布和趋势
苏布达;姜彤;任国玉;陈正洪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9-14.  
摘要 ( 3943 )   HTML ( PDF (4184KB)( 2981 )
1986年以来,长江流域的极端强降水出现了显著增加的趋势,突出表现在中下游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极端降水量的增加,既是极端降水强度增强,也是极端降水事件显著增加的结果。长江流域极端降水变化主要发生在东南部和西南部。趋势分析表明,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长江流域上游极端降水事件峰值提前到6月份出现,与长江中下游极端降水峰值出现的时间几乎同步,这必将加大遭遇性洪水发生的机率。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江洪水的频繁发生,与长江流域极端降水时空分布的变化密切相关。
对策建议
关于我国碳排放问题的若干对策与建议
魏一鸣;范英;王毅;刘兰翠;梁巧梅;吴刚;曹明奎;黄耀;王绍强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15-20.  
摘要 ( 3951 )   HTML ( PDF (6777KB)( 3102 )
未来我国参与气候谈判以及制定减排策略应基于对以下几个问题的科学判断,即我国碳排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我国限排增汇的潜力到底有多大,可行的减排措施有哪些,实施不同的减排政策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如何。通过对中国科学院近期的一些研究成果进行综合分析,试图回答上述问题,并给出部分观点和结论,作为决策参考的基础。
综述
小冰期气候变化研究新进展
王劲松;陈发虎;杨保;陈建徽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21-27.  
摘要 ( 3521 )   HTML ( PDF (4198KB)( 2626 )
利用冰芯、树轮、石笋、湖泊沉积和历史文献等多种代用资料进行小冰期的研究已取得了较大进展。研究表明:小冰期是全球性的气候异常期,时间跨度约为500 a (1400-1900 AD);小冰期气候变化的干(湿)/冷(暖)配置在全球存在区域性差异,其变化幅度、起讫和持续时间也因地而异。小冰期气候的形成,受到太阳、火山活动、大气环流,以及大气、海洋和陆地间相互作用的影响。综合分析小冰期在全球的时空分布特点和形成的可能原因,对小冰期研究中仍未解决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研究的重点进行了展望。
研究短论
20世纪中国气候变暖的归因分析
周天军 赵宗慈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28-31.  
摘要 ( 3436 )   HTML ( PDF (4753KB)( 2969 )
考虑不同排放情景和各种强迫因子分别组合3组试验,对试验结果采取多模式集合,并把3组数值试验模拟的20世纪中国年平均气温距平变化与观测序列作对比,对20世纪中国气候变暖进行了归因分析。结果表明:20世纪中国气候变暖与人类排放温室气体和硫酸盐气溶胶有密切的联系,尤以近50 a更明显。当模式综合考虑多种外部和内部强迫因子时,所模拟的20世纪中国年平均气温距平变化最接近实际观测。归因分析中还强调了海洋的重要作用。但是3组试验都没有模拟出20世纪20年代的变暖。
塔里木河流域冰川洪水对全球变暖的响应
沈永平;王顺德;王国亚;邵春;毛炜峄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32-35.  
摘要 ( 3982 )   HTML ( PDF (3828KB)( 2234 )
塔里木河流域近50 a来气温主要呈波动上升趋势, 平均上升约0.3℃,其中山区平均升高0.6℃。随着气候变暖,不稳定天气出现的频率增多,冰川退缩,冰雪融水增大,使冰川泥石流和冰川突发洪水等冰雪灾害的发生频率呈上升趋势。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剧烈增温过程中,冰川消融加剧,冰温升高,冰川流速加快,从而造成冰湖增多和库容增大,冰湖溃决洪水的发生呈增加的趋势。建议加强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和洪水影响的监测和评估。
减缓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并非“零和博弈”
赵行姝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36-39.  
摘要 ( 2949 )   HTML ( PDF (6039KB)( 2144 )
通过探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气候变化本质上是发展的问题而非单纯的环境问题,主张只有将气候变化纳入可持续发展框架才能获得"双赢"结果。最后针对中国国情提出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低碳路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
气候变暖对河西走廊棉花生长的影响
王润元;张强;刘宏谊;杨启国;赵鸿;王振国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40-42.  
摘要 ( 3227 )   HTML ( PDF (3036KB)( 1959 )
利用甘肃省敦煌农业气象观测站1983-2002年的棉花生物资料和气象观测资料,就气候变暖对西北干旱区棉花生长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的探讨。结果表明:气候变暖使西北干旱区河西走廊绿洲作物棉花的生长季提前,生长期延长,有利于提高棉花的产量。
2005年全球气候变化回顾
苗秋菊 张婉佩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6, (01): 43-44.  
摘要 ( 3313 )   HTML ( PDF (4288KB)( 2221 )
编者按:文章内容来源于McCarthy [1]和Hansen et al.[2]发表在网站上的两份报告(其相关内容分别发表在《独立报》和《华盛顿邮报》上),指出2005年全球气候的主要特征表现为温度、海冰和热带风暴3个方面的明显异常。2005年是有记录以来第2个最暖的年份,几乎超过了1998年。另外,北冰洋等地冰雪的融化与热带风暴的异常都创了历史记录。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