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气候系统变化
基于SCIAMACHY反演数据的全球CO2浓度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赵明伟, 李晨晨, 张兴赢, 王春, 江岭, 孙京禄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95-102.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152
摘要 ( 900 )   HTML ( PDF (2228KB)( 1643 )

通过卫星观测光谱反演计算是当前观测全球CO2浓度水平,分析其变化趋势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观测条件及反演方法的限制,基于卫星观测光谱反演计算只能得到离散的CO2浓度数据,需要借助空间插值方法才能获得空间连续的CO2浓度数据。本文以SCIAMACHY研究团队发布的XCO2浓度数据为基础数据,首先对比分析了空间分析中常用的3种经典插值方法(反距离加权法,克里格法,样条函数法)在XCO2空间内插中的精度,综合分析平均绝对值误差、绝对值误差最大值和均方根误差3个指标,结果表明反距离加权插值法为最优内插方法。基于该方法生成2003年1月—2012年4月共计112个月的全球大陆XCO2浓度分布数据集,并对全球大陆范围内XCO2浓度的时空变化特征进行分析,发现在此时段内全球各个大陆XCO2均表现出增加的趋势;在全球大陆平均水平上,XCO2浓度增加幅度为17.43×10-6,XCO2年平均值增加速率约为2×10-6,总体上呈现北半球增加速率高于南半球的特点。

1961—2014年我国西南地区干湿季变化特征
贾孜拉·拜山, 李维京, 孙丞虎, 左金清, 张若楠, 刘景鹏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03-116.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041
摘要 ( 1177 )   HTML ( PDF (6097KB)( 1764 )

利用中国1961—2014年逐日降水观测等资料,分析了西南地区的干湿季变化特征。结果表明: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部最早进入湿季;干季由四川盆地、贵州南部开始。西南中东部以及南部等地的湿季长度较长,干季则与之相反。干湿季开始日期以及干湿季长度均具有明显的年代际变化特征,在197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发生了气候突变,呈现湿季长度变短,干季变长的趋势。湿季降水呈现东南多、西北少的特征,并表现出中东部减少,西部增加的趋势;干季降水则表现为东多西少的特点,在东部呈增加,在四川等地呈减少趋势。进一步分析表明:湿季异常偏湿(干)年,开始日期易偏早(晚),结束易偏晚(早),长度偏长(短);干季开始异常偏早(晚)年,干季长度长(短),干季略偏湿(干);太平洋、印度洋海温异常影响东亚大气环流的异常是造成西南地区干湿季出现异常的主要原因。

广西极端降水事件气候态及其对ENSO的潜在响应
梁驹, 梁骏, 雍阳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17-127.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109
摘要 ( 1171 )   HTML ( PDF (3860KB)( 862 )

本研究利用日本人文与自然研究所和日本气象厅气象研究所发布的0.25°×0.25°亚洲区域高解析度观测集成降水数据(APHRODITE),并结合NOAA发布的Niño3.4区海温指数和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再分析数据,分析了广西地区不同极端降水事件的气候平均态和气候倾向率的时空分布,并通过快速傅里叶变换方法分析了不同极端降水逐月区域平均值的气候变率。在此基础上,对ENSO不同位相的周期交替对广西不同极端降水的逐月区域平均值周期的影响及其滞后性进行交叉相关分析,并得出不同极端指标对不同ENSO位相的潜在响应及其显著性特征。结果表明1951—2007年广西全区除无雨日数呈现增加趋势外,暴雨日数、连续干期和湿期均呈减少趋势。不同极端指标在3~7 a的傅里叶谱周期内均呈现显著的周期性变率,说明其与ENSO的潜在联系。交叉相关分析表明Niño3.4指数与无雨日数(暴雨日数)和连续干(湿)期具有显著的负(正)相关特征,其滞后期约为6~18个月,但不同极端指标与ENSO相关程度具有差异。通过滞后6~18个月的平均Ni?o3.4指数所确定的不同ENSO位相,发现相对于拉尼娜冷位相,广西无雨日数(暴雨日数)和连续干(湿)期在厄尔尼诺暖位相下总体呈现减少(增多),但该响应的统计显著性在全区分布不普遍。这可能与湿静力稳定度、低层温度露点差与中层湿位涡正压项等热力因子的响应不利于极端降水增加有关。

气候变化影响
IPCC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中国和分省人口变化预估
姜彤, 赵晶, 景丞, 曹丽格, 王艳君, 孙赫敏, 王安乾, 黄金龙, 苏布达, 王润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28-137.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249
摘要 ( 3042 )   HTML ( PDF (1430KB)( 2465 )

基于2010年第六次中国人口普查数据,采用IPCC发布的可持续发展(SSP1)、中度发展(SSP2)、局部或不一致发展(SSP3)、不均衡发展(SSP4)、常规发展(SSP5)这5种共享社会经济路径,率定人口-发展-环境分析(PDE)模型中的人口生育率、死亡率、迁移率、教育水平等参数,对2011—2100年中国和31个省(区/市)人口变化进行预估。结果表明:1) 不同SSP路径下,中国人口均呈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在高气候变化挑战的SSP3路径下人口最多,于2035年达到峰值,约14.27亿;在以适应挑战为主的SSP4路径下,人口出现最小值7.02亿。2) SSP1、SSP4和SSP5路径下人均寿命长,人口老龄化严重,其中SSP1和SSP5路径下人均教育水平高,到2100年教育水平在大学以上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0%;SSP2路径下各年龄段分布比较均衡;SSP3路径下新生人口数量较多,劳动力充足,但教育水平较低。3) 到2100年,SPP3路径下广西人口呈现最大值1.13亿,在其他路径下广东人口最多,达1.29亿。

2021—2050年河南省夏玉米净灌溉需水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闫旖君, 徐建新, 肖恒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38-148.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168
摘要 ( 1061 )   HTML ( PDF (7794KB)( 607 )

基于河南省17个气象站点观测资料和25个CMIP5模式预估数据,采用BCC/RCG-WG 3.0天气发生器构建区域气候变化情景,集合评估了RCP4.5情景下2021—2050年夏玉米净灌溉需水量较1961—2000年的变化及其空间分布。结果表明:全生育期内气温升高1.8℃,降水增加3.6%,引起作物需水量和有效降水量分别增加5.1%和1.5%,净灌溉需水量增加5.6%。受气温升高和降水减少的双重影响,播种-拔节期净灌溉需水量增幅较大,达到21.3%;拔节-乳熟期尽管有效降水量增加3.0%,但这并不足以抵消气温升高引起的作物需水量增加5.1%的影响,净灌溉需水量仍然增加3.4%;乳熟-成熟期,由于有效降水量增加8.2%,超过了作物需水量增加7.4%的影响,净灌溉需水量减少1.4%。豫西三门峡、孟津和豫西南栾川、西峡等4站在各生育期内净灌溉需水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嘉峪关市气温对细菌性痢疾发病的滞后效应研究
董继元,李世雄,周骥,王式功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49-156.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111
摘要 ( 898 )   HTML ( PDF (1232KB)( 695 )

探讨分析气温对细菌性痢疾发病的影响及其滞后效应。通过收集嘉峪关市2008—2013年每日细菌性痢疾发病资料,结合同一时间段的气象资料,利用分布滞后非线性模型分析气温与人群细菌性痢疾发病的关联性,分析不同气温和不同滞后天数对细菌性痢疾发病可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细菌性痢疾发病与气象因素关系密切,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每年6—8月,对气象因素与细菌性痢疾病例数据做相关分析,表明嘉峪关市细菌性痢疾每日发病人数与气温、气压和降水量均存在相关性,嘉峪关市日平均气温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人群暴露效应曲线为J型和U型,气温对细菌性痢疾日发病存在明显的滞后效应,在暴露当天出现,女性2~3 d达到峰值,男性3~5 d达到峰值。气温对细菌性痢疾发病的效应中,女性所受的高温效应大于男性,高温效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大。气象因素在嘉峪关市细菌性痢疾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细菌性痢疾发病受到多种气象因子共同作用的影响,但首要影响因素是高温。气温对细菌性痢疾发病不是直接作用,而是通过影响细菌性痢疾发病的各个环节(居民生活习惯、传播途径与易感人群自身体质),间接影响细菌性痢疾在人群中的分布。

温室气体排放
河北省贸易隐含二氧化碳排放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郑林昌, 齐蒙, 付加锋, 赵丹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57-164.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126
摘要 ( 856 )   HTML ( PDF (992KB)( 594 )
null
对策论坛
发达国家HFCs管控政策法规及对中国的启示
姜含宇, 张兆阳, 别鹏举, 胡建信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65-171.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113
摘要 ( 1148 )   HTML ( PDF (856KB)( 1080 )

作为受《蒙特利尔议定书》控制的氟氯化碳(CFCs)和氟氯烃(HCFCs)的替代品,氢氟碳化物(HFCs)由于具有较高的全球增温潜势(GWP)值而在近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已制定并实施相关政策法规控制HFCs的生产、消费和排放,如欧盟的新F-Gas法规以配额管理的方式对HFCs进行总量控制,美国通过新制冷剂替代计划(SNAP)计划筛选替代品及实施禁用年限逐步替代HFCs等。通过分析比较发达国家政策法规的区别和共性,建议中国在未来应将HFCs控制纳入法律法规的管制范畴,并遵循总量控制原则,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手段逐步实现HFCs的排放管控。

调查研究
高温热浪支付意愿人群分异及其影响因素——以福州市为例
王怡, 刘冠秋, 齐熙, 潘丹琳, 祁新华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72-180.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134
摘要 ( 1039 )   HTML ( PDF (1102KB)( 604 )

本文以高温热浪突出的福州市为典型研究区域,采取简单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面对面访谈,获取了962份有效问卷,并对部分样本进行深度访谈,问卷内容涵盖社会经济、高温热浪的支付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等。利用条件价值评估法(CVM)与Spike修正模型,探究本地居民与外来流动人口在支付意愿上存在的人群分异及其影响因素。结果显示:1)本地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的高温热浪支付意愿总体较高,且前者高于后者;2)本地居民E(WTP)非负为68.78元/月,而流动人口E(WTP)非负为46.78元/月,存在明显差异(WTP指支付意愿);3)导致高温热浪支付意愿相对较低的因素包括居民类型、性别、受教育水平、职业、在福州时间和经济实力。本地居民与外来流动人口高温热浪支付意愿和支付金额的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将为福州及同类地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借鉴。

简讯
重大气候突变会不会发生?——兼评《气候变化突发影响:预见意外》
任国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81-184.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7.032
摘要 ( 915 )   HTML ( PDF (546KB)( 2135 )
油气管道运营企业开发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初探
钱金玉, 田望, 张建华, 杨瑞, 张雪琴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7, (2): 185-188.   DOI: 10.12006/j.issn.1673-1719.2016.238
摘要 ( 604 )   HTML ( PDF (528KB)( 462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