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编辑部公告
“甲烷排放现状、演变、控制与成本效益”专栏征稿启事

高庆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第28届中国气象学会理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温室气体清评估组专家(ERT),曾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四次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报告(AR$)主要作者和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贡献作者;《IPCC 2006温室气体清单指南》和《IPCC 2019 清单指南细化》主要作者。曾任IPCC温室气体清单特设工作组排放因子数据库(EFDB)专家,全国低碳经济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环境科学研究》和《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委会委员。长期从事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影响领域的研究工作。

腾飞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工学学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博士。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动能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论坛专家组成员。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IPCC)第五次及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主要作者,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两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综合评估模型、能源系统分析、全球及国内气候政策与治理等。


朱松丽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温室气体清评估组专家(ERT),长期担任公约缔约方国家报告专家审评主审员,《IPCC 2019 清单指南细化》主要作者,IPCC温室气体清单特设工作组排放因子数据库(EFDB)专家,《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委会委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第四次评估报告》“政策措施”卷领衔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治理、能源环境和减缓政策分析。


甲烷是典型的短寿命气候污染物(SLCP),不仅具有明显的温室效应,也有助于形成地面臭氧,造成空气污染和臭氧层破坏。研究表明全球人为甲烷排放的主要来自能源工业、农业部门和废物处理部门。IPCC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AR6)第一工作组报告指出“持续减排甲烷,可减少全球地表臭氧形成,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并长期降低地表温度”;2021年UNDP评估报告指出,减少人为甲烷排放是快速降低变暖速度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战略之一,可为实现公约长期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全球甲烷减排的关注程度日益增强。2021年底在英国召开的第26次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6)上,美国和欧盟等100多个国家/地区形成了“全球甲烷承诺”联盟,设定目标是到2030年将全球人为甲烷排放量在2020年水平上减少30%;中美气候联合声明中也特别提及甲烷控排。会议达成的“格拉斯哥气候协议”鼓励缔约方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到2030年减少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包括甲烷。这一表述在COP27得到重申。全球科学家和决策者均意识到甲烷减排和控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征稿内容包括但并不限于:

l  国内外甲烷排放现状与演变趋势;

l  国内外甲烷减排与控制的政策和措施(P&M);

l  甲烷排放源的监测与方法学研究;

l  甲烷减排技术、情景及成本效益研究;


论文要求:

(1)来稿可以是原创研究、研究热点短论、综述等。综述要求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这一领域的资深专家。

(2)篇幅以6000字左右为宜,适当附图、表以及参考文献;研究热点篇幅可以适当缩短。

(3)论文完成后请登录本刊网站进行网上投稿(www.climatechange.cn),并注明“甲烷排放现状、演变、控制与成本效益”专刊约稿。也可先发详细摘要给编辑部(xlwang@cma.gov.cn),待专刊召集人选定通过后再提供全文。投稿通过正常评审过程后得以发表。

(4)专刊计划出版时间:20239

(5)为了保证专刊的按时出版,请您于2023531日前投稿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 469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