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年, 第0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5-05-31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评估(Ⅰ):中国气候与环境变化及未来趋势
秦大河;丁一汇;苏纪兰;任贾文;王绍武;伍荣生;杨修群;王苏民;刘时银;董光荣;卢琦;黄镇国;杜碧兰;罗勇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4-09.  
摘要 ( 3858 )   HTML ( PDF (4319KB)( 3802 )
近百年来,全球气候正经历着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全球气候与环境的重大变化对中国的气候与环境演变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来自气候、环境、海洋和经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和学者对中国气候与环境的演变及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部门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对策。本文主要阐述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气候与环境的演变,并对未来气候变化的趋势做出了预测。
后京都国际气候协定的谈判趋势与对策思考
潘家华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10-15.  
摘要 ( 3168 )   HTML ( PDF (4352KB)( 2143 )
国际气候制度的谈判错综复杂。然而,2012年以后国际气候承诺的基础,仍将取决于各国的政治意愿、经济利益和科学认知。谈判的平台不仅限于缔约方会议,也可能是缔约方会议体制外的双边、多边乃至单边形式,而且,协议内容将涉及减排、适应、技术、低碳发展等,最终将可能形成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的综合性一揽子协议。中国在未来20 a或更长时间仍将处于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对协议内容的选择只能是弱化各种风险,规避刚性约束,需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制的制定,保障并强化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研究短论
1951—2003年中国气温和降水变化及其对干旱的影响
翟盘茂;邹旭恺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15-18.  
摘要 ( 2861 )   HTML ( PDF (1884KB)( 3020 )
利用1951-2003年606个台站的气象观测资料,对中国53 a来的气候变化和干旱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的干旱面积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总体上趋于增加,但变化趋势不显著。干旱变化的区域差异较大,东北、华北和西北东部干旱呈显著增加的趋势。降水量是我国干旱变化的最主要的因素。
“气候外交”与达沃斯“六大挑战”
高风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19-21.  
摘要 ( 3088 )   HTML ( PDF (2380KB)( 1834 )
作者从事气候变化外交谈判多年,而2005年对气候变化外交谈判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同时,在2005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选出的六项优先议题(称六大挑战)中,气候变化的议题位居第三。作者以他敏锐的思考,科学的分析,把气候外交与达沃斯六大挑战的深刻内涵作了充分的诠释,并对未来的气候变化谈判充满了信心。
夏朝立国前后的气候突变与中华文明的诞生
王绍武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22-24.  
摘要 ( 3373 )   HTML ( PDF (2951KB)( 2155 )
根据历史记载,考古学证据及古气候代用资料,分析了2100-1800 BC中国降水量的突变。结果显示:夏朝立国(2070 BC)之前有一个多雨期(洪水期),"大禹治水"标志着洪水期的结束。夏朝立国前后转为干旱,在不到300 a内降水量减少20%,因此可以认为是一次气候突变。有证据表明,从洪水到干旱的气候突变可能造成了中原以外地区许多考古文化的衰落,但是也促进了中原地区中华文明的诞生。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监测及近期变化
吴青柏;陆子建;刘永智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26-28.  
摘要 ( 1402 )   HTML ( PDF (1911KB)( 2401 )
对1995-2004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温度监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近10年来多年冻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活动层厚度有明显的增大趋势,且高温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厚度增大趋势大于低温多年冻土区。多年冻土上限温度和6 m深度多年冻土温度均有明显的升温趋势,低温多年冻土区升温速率要大于高温多年冻土。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变化对气候变暖有明显的响应关系。
近年中国夏季降水变化特征分析
赵宗慈;Leung Ruby;钱云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29-31.  
摘要 ( 3194 )   HTML ( PDF (2315KB)( 2189 )
利用台站观测资料和卫星观测换算资料,分析了近年(2002-2004年)中国夏季日内降水量变化统计学特征,其结果是较为一致的。对于东部大部分地区,日内最强降水易出现在下午到傍晚,对于西部大部分地区易出现在夜晚到清晨。夏季降水以对流降水为主,降水大的地区对应潜热通量也大。由于受观测资料的限制,计算结果有待更多的观测资料来验证。
建立气候变化国际新制度趋势分析
张晓华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32-34.  
摘要 ( 1289 )   HTML ( PDF (2272KB)( 1989 )
建立《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之后减缓气候变化国际制度的谈判即将展开。中国作为全球温室气体第二大排放国,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新制度的建立对中国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未来新制度的走向及其关键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将有助于我国在气候谈判中未雨绸缪、审时度势,从而达到保护全球气候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双赢目标。
对策建议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的几点思考
王礼茂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1): 35-37.  
摘要 ( 1388 )   HTML ( PDF (1773KB)( 1952 )
通过中国和欧盟内部可以增加排放的中等发达国家在人均能源消费、人均CO2排放和人均GDP以及人文发展指标的对比,可以看出中国远低于欧盟5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中国提出在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之后承担减排义务是有根据的,中国要求获得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温室气体排放空间,以满足国民基本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是合理的。中国在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之前,可以考虑承诺在一定时期内保持CO2排放强度不增加。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