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年, 第01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5-07-3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评估(Ⅱ):气候与环境变化的影响与适应、减缓对策
陈宜瑜;丁永建;佘之祥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51-57.  
摘要 ( 5450 )   HTML ( PDF (5149KB)( 2905 )
气候与环境变化对我国的影响表现在自然、社会、经济和政治等各个方面。通过对我国气候与环境影响的评估,从生态系统、农业、水资源、重大工程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在此基础上,从冰冻圈、生态系统、土地退化、工业、交通、服务业、城市与生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气候影响的利弊分析。进而评估了气候变化对我国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提出了气候变化的适应与减缓对策。
历史纪录的西北环境变化与农业开发
张德二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58-64.  
摘要 ( 4951 )   HTML ( PDF (4775KB)( 2075 )
由中国西北地区的现代气候状况和古气候记录来回溯过去时期的气候变化,并依据历史文献记载论述过去时期农业开发活动的规模、效益与温度、湿度背景之关联。文中指出:西汉和唐前期气候适宜,河西地区大规模农田开垦成功;唐后期和明朝中叶的气候转寒导致河西屯垦凋敝;公元初塔里木盆地的繁荣和后来的衰落与水资源变化有关。历史上的垦后抛荒行为加速了土地的沙化进程,乌兰布和沙漠的形成和较温暖的13世纪降尘事件频繁发生即为此类不良后果的两个典型例子。
研究短论
四十年来长江流域气温、降水与径流变化趋势
姜彤;苏布达;王艳君;张强;秦年秀;施雅风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65-68.  
摘要 ( 5527 )   HTML ( PDF (2309KB)( 2459 )
40 a来,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温度呈现上升趋势,20世纪90年代增温幅度最大; 在季节变化上,除了夏季,其他季节都呈升高趋势;全流域夏季降水量显著增加,尤其表现在20世纪90年代,这主要由于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夏季暴雨日数显著增加的结果;夏季径流量和年最大洪峰流量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均呈现显著增加趋势。长江流域夏季降水量的增加,尤其是暴雨日数的增多必然会增加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的洪水风险。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江洪水的频繁发生是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6kaBP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的模拟
何勇;董文杰;秦大河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69-71.  
摘要 ( 4604 )   HTML ( PDF (2797KB)( 1515 )
利用植被与大气相互作用模式(AVIM)模拟了全新世中期(6 kaBP)及现代中国陆地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的大小与分布特征,计算了以上两个时期我国陆地植被NPP的碳总量。结果表明:全新世中期以来气候的变化是影响我国陆地植被NPP变化的主要原因,6 kaBP时期NPP平均值为409 g/(m2·a), NPP碳总量为3.89 Pg/a,分别比现在高15%和19%。全新世中期至今,我国陆地植被NPP的变化特征与对应时期中国土壤碳储量的变化趋势具有很好的一致性,这表明了利用生态模式模拟长时间尺度下我国陆地植被NPP的变化特征是可行的。
近千年温度变化的争议仍在继续
王绍武;罗勇;赵宗慈;董文杰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72-75.  
摘要 ( 4613 )   HTML ( PDF (2730KB)( 2040 )
IPCC第三次科学评估报告引用了Mann et al. 在1998年建立的近千年北半球温度变化曲线,说明20世纪的变暖是前所未有的,并以此加强20世纪变暖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一论点。近来这方面的争议仍在继续,Jones与Mann于2004年发表了长文进行答辩。本文对有关的问题进行评述,这包括:(1)中世纪暖期(MWP)及小冰期(LIA)名词的使用;(2)区域气候代用资料反演气候变化的能力;(3)对20世纪气候变暖的评估。最后对这个问题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气候变化危险水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适应能力建设
林而达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76-79.  
摘要 ( 2557 )   HTML ( PDF (2881KB)( 2142 )
气候变化的关键脆弱性及其影响的危险水平研究是目前国际上十分关注的问题。文章首先介绍气候变化危险水平的概念,并讨论其不确定性;然后,简要分析对定量确定气候系统"危险的人为干扰"的可能性;文章还讨论了适应措施与危险水平的关系,并为中国制定合理的区域可持续发展适应措施提出了几点建议。
中国21世纪气候变化情景的统计分析
许吟隆;黄晓莹;张勇;林万涛;林而达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80-83.  
摘要 ( 5616 )   HTML ( PDF (2979KB)( 3146 )
利用区域气候模式系统PRECIS,分析SRES A2、B2情景下21世纪的三个时段中国地面气温和降水的变化,并对B2情景下中国区域地面气温和降水可能的变化趋势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未来极端高温和降水事件将会增加,而极端低温事件将会减少。对全国七大区平均地面气温和降水变化的分析显示:未来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夏季增温大而降水增加少,暖干化趋势较明显;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的夏季降水增加明显而冬季增加较少,尤其是华南冬季的降水明显地减少,这表明这些地区夏季的洪涝和冬季的干旱都会加重。
气候变化的影响阈值与中国的粮食安全
熊伟;林而达;居辉;许吟隆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84-87.  
摘要 ( 2725 )   HTML ( PDF (2549KB)( 1998 )
利用区域气候模式和作物模型,模拟了IPCC SRES A2和B2情景下未来中国粮食作物的单产变化,结合人口和经济发展,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的温度阈值。结果表明:不考虑CO2的肥效,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的温度阈值可能在2.0~2.5℃左右;考虑CO2的肥效,农业生产不存在温度阈值。考虑了技术和贸易因素后,忽略CO2肥效,A2情景下的基本粮食安全有可能存在问题;考虑CO2的肥效后,气候变化不会影响到中国的粮食安全。
对策论坛
气候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对策研究—印度个例的启示
王雪臣;冷春香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5, (02): 88-90.  
摘要 ( 2747 )   HTML ( PDF (2295KB)( 1905 )
全球变暖导致气象灾害频繁发生,使得人类生存环境变得越发脆弱。文章主要介绍印度东部沿海地区面对日益严重的气象灾害,是如何采取一系列适应对策来降低气象灾害脆弱性的,同时相关部门的决策者和研究人员也可从中得到有意义的启示。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