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年, 第5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9-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气候变化背景下欧洲中部水资源供给的不稳定性评估--以易北河流域为例
Fred F. Hattermann;Joachim Post;Valentina Krysanova;Tobias Conradt;Frank Wechsung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63-070.  
摘要 ( 2605 )   HTML ( PDF (4523KB)( 1984 )
欧洲中部的易北河流域是典型的湿润半湿润地区。夏季的水资源供给是限制农业生产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在具有较高农业生产力水平,而年降水量只有500 mm的黄土地区。通过总结气候变化与水文循环(GLOWA-Elbe)项目第一阶段的成果,根据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的各种情景并考虑其不确定性,对未来50 a德国易北河流域水资源供给稳定性作出综合评估。研究表明,欧洲中部必须从自然和社会角度应对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产生水资源供给短缺的可能情况。
中国近百年温度曲线的对比分析
唐国利;丁一汇;王绍武;任国玉;刘洪滨;张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71-078.  
摘要 ( 4469 )   HTML ( PDF (4860KB)( 3470 )
温度变化是全球变化研究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问题,在中国近百年温度变化方面,十几年来已取得了明显进展,这首先表现在建立了若干条全国平均气温序列,而几条主要序列间的相关系数在0.73~0.97之间。同时,这些进展也表现在基础资料质量提高、空间覆盖面扩大、序列均一性改善以及结果可靠性提高等方面。对多序列进行综合分析得到的新结果显示,1906-2005年中国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78±0.27)℃,2007年是我国近百年来最暖的一年;代表性分析显示,现有的几条中国温度序列中除覆盖完整的序列外,其他序列在1920或1930年代以前可能主要反映中国东部变化情况,但在此之后则能较好地代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候变化特征。
温室气体稳定浓度情景下中国地区温度和降水变化
徐敏;罗勇;徐影;郭品文;徐经纬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79-084.  
摘要 ( 3763 )   HTML ( PDF (3184KB)( 1593 )
利用参与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AR4)的多个全球气候系统模式的输出结果,着重分析了2101-2198年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720 mL/m3和550 mL/m3水平时(S 720和S 550情景),中国地区地表温度与降水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 当温室气体浓度稳定不变时,22世纪中国地表温度仍将呈上升趋势,增温幅度为0.4℃/100a,但升温趋势平缓,幅度明显小于SRES A1B(中等排放)和B1(低排放)情景,冬、春季增温显著且高纬地区增温明显大于低纬地区,夏、秋季次之,因此季节间的温差将会变小;2) S 720(S 550)情景下年平均降水增加幅度基本稳定在11%(8%)左右,冬季降水增加显著,且增幅从南向北逐渐增大,春季次之,夏、秋季大部分地区降水将减少10%~30%。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1961-1998年逐月平均气温序列的重建
杨青;刘新春;霍文;郑伟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85-089.  
摘要 ( 3753 )   HTML ( PDF (3130KB)( 1498 )
利用塔里木盆地周边27个气象站1961-2006年逐月平均气温和塔中气象站1999-2006年逐月平均气温资料,同时选取1961-2006年NCEP/NCAR 2.5°×2.5°经纬度距地表2 m的月平均气温再分析格点资料,分别用逐步回归分析、EOF分解和NCEP资料3种方法对塔中气象站1961-1998年历年逐月平均气温序列进行了恢复与重建,分析了误差,并与周边气象站的变化特征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逐步回归和EOF法都能够作为重建塔中逐月平均气温的方法,但相对而言,逐步回归法重建的序列误差更小,平均拟合绝对误差为0.3℃,最大绝对误差为1.9℃。而NCEP/NCAR资料由于冬季存在明显的系统性误差,数值显著偏高,不能用于塔中气温序列的重建。
登陆中国热带气旋台风季参数的气候特征分析
胡娅敏;宋丽莉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90-094.  
摘要 ( 4873 )   HTML ( PDF (3232KB)( 1782 )
利用1949-2006年登陆中国的热带气旋(TC)资料,分析登陆TC台风季参数的气候特征,结论如下:1) 登陆中国的初旋①以南海生成为主(占5成半),终旋以西太平洋为主(高达8成),近50多年来初、终旋源地分别呈现向东北、西北移动的趋势;2) 广东(浙江)初旋最早(晚),广西、浙江(广东、海南)终旋较早(晚),广东(浙江)台风季最长(短)。近50多年来除浙江台风季呈延长的线性趋势外,其余各省台风季变短或变化不明显。
对策论坛
第二承诺期LULUCF有关议题谈判进展与对策建议
张小全;侯振宏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95-102.  
摘要 ( 2781 )   HTML ( PDF (5607KB)( 1555 )
自2005年作为《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一届会议(CMP.1)决定启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进程以来,国际社会通过《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特设工作组(AWG-KP)针对第二承诺期的谈判紧锣密鼓地进行。在第二承诺期如何利用LULUCF活动(包括与LULUCF活动有关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也是谈判中的主要议题之一。通过调研,概述了AWG-KP的谈判进展,结合第一承诺期LULUCF有关规则的不足,对LULUCF有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关于第二承诺期LULUCF规则的建议。
欧盟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初步分析
朱松丽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103-109.  
摘要 ( 3171 )   HTML ( PDF (4519KB)( 1570 )
欧盟提出了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水平上降低20%的目标,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文章首先分析了1990-2005年欧盟减排成果,认为欧盟老成员国很难在第一承诺期内实现其在《京都议定书》之下的承诺。在这样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减排目标,必须有更严格的政策措施作保障,但现在的行动计划缺乏足够力量和信心。中东欧新成员国的加入有助于欧盟实现其第一承诺期目标,但随着经济发展的逐步恢复,这将给欧盟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带来挑战。
中国能源密集型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机遇及行动建议
王雪臣;庞军;冯相昭;吴卉婷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110-116.  
摘要 ( 3051 )   HTML ( PDF (5103KB)( 1622 )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在详细分析中国能源密集型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基础上,就当前中国能源密集型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提出了具体建议。中国能源密集型企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并抓住发展低碳经济这一历史机遇,占领未来企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更好地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调查研究
乡村人群气候变化感知的初步分析--以黑龙江省漠河县为例
云雅如;方修琦;田青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117-121.  
摘要 ( 2898 )   HTML ( PDF (2571KB)( 1545 )
以我国黑龙江省漠河县气象站点1980-2005年逐日平均气温和逐日降水量数据为参照,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探讨过去20 a来乡村人群对当地气候变化的感知情况。结果表明:漠河县乡村人群具有较强的气候变化感知能力,对于气候变化趋势的感知相对较为准确,但因受到个体客观背景环境的影响,感知结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可参照时间范围相对较短,人群对变化强度的感知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人群能够正确认识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做出相应的调整,但调整的幅度通常较难把握。
科学知识
非洲湿润期
王绍武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09, (02): 122-123.  
摘要 ( 3561 )   HTML ( PDF (1121KB)( 1406 )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