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3-1719
CN 11-5368/P
主管:中国气象局
主办:国家气候中心
创刊于 2005 年 (双月刊)
  作者中心
    » 在线投稿/查稿
    »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 审稿要求
    » 专家在线审稿
    » 编委在线审稿
  在线办公
    » 主编审稿登录
    » 远程编辑登录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4160623
今日访问:58
当前在线:5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号:accr_journal
   编辑部公告
第一届全国冰冻圈科学大会召开

         2014年10月24日,首届“全国冰冻圈科学大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会期3天。 会议议题涉及冰冻圈科学、生态学、灾害学、水文科学、海洋学等。大会由10个特邀报告和9个分会场专题交流报告组成。秦大河院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后,傅伯杰院士、吴立新院士、崔鹏院士、张建云院士等10位专家为大会作特邀报告。专家们分别从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生态服务系统与冰冻圈、深海大洋多尺度动力过程与气候、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灾害风险以及气候变化对水安全影响研究进展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主旨报告。

         中国是地球中低纬地区冰冻圈最发育的国家。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中国冰冻圈的未来变化趋势,关系到国土安全、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福祉。这次大会旨在推动和协调冰冻圈科学研究;促进各领域科技工作者们之间的相互合作,联合各领域的科学家,大力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与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对推动中国冰冻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冰冻圈是地球表层连续分布并具有一定厚度的负温圈层,亦称冰雪圈、冰圈或冷圈。冰冻圈包括冰川(含冰帽),冰盖(即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冻土(含多年冻土和季节冻土),积雪,海水和冰架,河(江、湖)冰。大气圈内的雪花、冰晶、冰雹、霰等固态水体也是冰冻圈的组成部分。

         作为组成气候系统的五大圈层之一,冰冻圈具有表面反射率高、巨大的冷储和相变潜热、温室气体的源汇和地球气候环境的记录,以及淡水资源储存量巨大等独特而且不可替代的特点。冰冻圈动态变化过程、趋势及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和影响,已成为气候系统变化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责任编辑 杨雪

发布日期:2014-10-27 浏览: 796
 
京ICP备11008704号-4
版权所有 ©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58995171 E-mail:accr@cma.gov.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